当前位置:

这场面向全国"顶流"中小企业的论坛,传递重磅信号

湘伴导读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寄望全国广大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7月27日,一场高规格的全国性论坛——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论坛由工信部、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专精特新 成就未来”,旨在加快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发展水平,推动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讲话。“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刘鹤指出,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企业家们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一番讲话,传递出坚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鲜明信号。

(7月27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论 坛

这场高峰论坛,规格相当高。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开幕式。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中央财办副主任尹艳林,国务院副秘书长陆俊华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致辞。副省长陈飞出席。

活动也很丰富。包括开幕式、成果展、产品发布、主论坛、分论坛等系列活动。论坛发布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报告、制造业单项冠军发展报告,举行了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嘉宾访谈。

(7月27日,观众在参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行 田超 摄)

说到这,湘伴君想先解释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它们业绩良好,通过培育推动其健康成长,最终有望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巨人”。

这些企业具有专业程度高、积极参与产业链协同配套,创新能力强、重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管理水平高、聚焦核心业务数字化赋能,发展潜力大、注重企业高质量发展等特征。在市场竞争中,它们可能默默无闻,却在某些领域“一骑绝尘”,有些甚至是某个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隐形冠军”。

目前,我国已形成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万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3万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的发展格局。

2017年,湖南启动“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多管齐下助力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升。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小巨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湖南强劲的硬实力,自然也是高峰论坛能在长沙举办的重要加分项。湖南“小巨人”企业“战斗力”有多强?举些例子。

(华菱线缆生产的超高温电缆,用于火箭点火系统。方阳 摄)

在备受关注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上,其点火装置中的点火电缆和宇航员使用的出舱缆,就全部来自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从“神二”到“神十一”飞船、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第一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等都用到华菱线缆研发生产的特种电缆。

说到风电叶片预埋螺套,行业内就会想到“飞沃”。“为中国做好一颗螺丝钉!”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风电叶片上的预埋螺套做到了全球第一。

在号称“工业母机”的机床领域,湖南中大创远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三家掌握螺旋锥齿轮成套技术解决方案的企业。

湘企华诺星空研制的生命探测系统,在自然灾害、倒塌事故等救援现场,不仅可以探测到受困目标,还能对受困目标进行精确定位和精准识别,解决了埋压状态下的搜救难题,为国内首创。

……

截至目前,湖南已培育5批次共130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70家企业入选“国家队”,8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达22个。“小而强”“小而优”逐渐成为湖南中小企业的主要特征。

这些“小巨人”企业不仅是细分市场上的“佼佼者”,也是产业链上的“尖兵”。据省工信厅统计,全省80%以上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与了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

看到这里,伴粉们内心是不是升腾起了湖南人的小骄傲~~

信 号

刘鹤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

湘伴君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培育孵化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的“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

无疑,这是各地加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品牌打造、融资纾困、优化环境等重点工作,推动了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省委书记、省长每年组织召开中小企业座谈会,听取中小企业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多次强调“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已连续5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湘伴君还注意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已列入湖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今年2月,湖南出台《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每年重点培育认定30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目前,这一“升级版”的培育计划正全力推进。

在27日举行的高峰论坛上,许达哲明确表示,将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促进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诚挚欢迎各界客商、各类企业来湘投资兴业,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在三湘大地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毛伟明则表示,要把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放到突出位置,加强政策引导、精准服务,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大力培育“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如何发力?论坛上,众多行业、学界、企业代表围绕“创新升级、数字化转型”等关键词,带来了精彩观点和满满思索。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要厚植创新沃土,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土壤肥沃了才会有更多的种子发芽,有更多的小苗冒出来,“小巨人”才会源源不断。厚植创新沃土,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监管政策、优化创新政策非常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

工业互联网是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湖南的中小企业上云居全国前三。三一、中联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做得非常好,也有很多中小企业从中摸索出了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和业务版块,提供了从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余晓辉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创新升级的发动机。要加大创新力度,引导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深化融合,鼓励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共享科研成果。要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痛点、难点和个性化需求,提供专属服务产品,助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

“跟着大王走,你就是小王。”从单品“单项冠军”到全系列风电紧固件的“团体冠军”,飞沃科技紧紧跟随全球风电龙头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走专业化道路,与风电行业大发展一起“乘风而上”。如今公司风电叶片的预埋螺套单品市场占有率达全球70%,风电紧固件销售额中国第一。

——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友君

湘伴君相信,在“专精特新”上持续发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未来三湘大地,必将有更多“小巨人”成长为“大巨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强大动能。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皆妤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