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朽的业绩--追寻鹤城红色印记》 90岁老兵杨学芹:把抗美援朝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谁是最可爱的人”——既有细水涓流的感人心扉,又有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叫人嗟叹不已。家住怀化市新华书店家属区90岁高龄的杨学芹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半个多世纪已经过去,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生死相依的战友情,杨学芹至今不忘。

斗转星移,岁月更替,这位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参战老兵,眼眶虽浑浊但眼神毅然坚定。在我们的期待中,他动情地回忆起当年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杨学芹党龄已有61年,谈起自己的军旅生涯,一种难以言表的情感涌上心头。1931年11月,杨学芹出生在芷江县碧涌镇一偏远小山村,因家境贫困,杨学芹一直在家务农。1950年8月,解放军部队前往贵州剿匪,路过碧涌镇时把部队大本营驻扎在了杨学芹家。

90岁老兵杨学芹:抗美援朝(王艾琪、肖鹏)3.mp4_20210511_162152.686.jpg

听说解放军部队是去贵州剿匪,杨学芹跟着父兄一同毅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地成为47军140师一名解放军战士。同年10月随队前往贵州,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剿匪战斗。

剿匪结束,队伍返回到芷江县城进行修整。因朝鲜前线吃紧,1951年元月,杨学芹随同抗美援朝大部队跨过鸭绿江畔,参加了光荣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90岁老兵杨学芹:抗美援朝(王艾琪、肖鹏)3.mp4_20210511_162135.103.jpg

回忆起刚到朝鲜的情景,老人肃然起敬,感慨万千。

战斗的残酷,老人至今未忘。令他记忆最深刻的,是在临津江的那场战斗。据老人回忆,战斗从白天一直打到黑夜,整整六天七夜。

在最为激烈的一场战斗中,杨学芹也被敌方炮弹击中左脚,三趾迸裂,留下残疾。

90岁老兵杨学芹:抗美援朝(王艾琪、肖鹏)4.mp4_20210512_092256.947.jpg

1952年,因身体负伤,杨学芹转移至大连某医院治疗休养,离开了朝鲜战场。康复后,1956年6月复员回乡,先后到芷江中学、芷江电影队、芷江县新华书店工作,工作中,杨学芹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边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抗美援朝参战老兵。他也经常教育子女,要体谅国家的困难,不给国家增添负担。战争虽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但回忆起当年参军和作战经历,老人眼神毅然坚定。

90岁老兵杨学芹:抗美援朝(王艾琪、肖鹏)3.mp4_20210511_162316.775.jpg

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回首往事,老人激动地说,其实任何敌人都不可怕,我们英勇的志愿军官兵在前线用自己的生命兑现了"保家卫国"的誓言,比起那些牺牲和残疾的战友,他是幸运的,能活到今天,能亲眼看到国家在发展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他打心里感到高兴,当初和战友们一起舍生忘死奔赴战场,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来源:鹤城融媒

作者:王艾琪 肖鹏

编辑:杨立群

本文链接:https://www.hhhcq.cn/content/2021/04/27/92388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