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的世界,大大的梦想

人生路上,无论遇到什么事,一定要保持一颗向上的心,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也要做到,甚至要比别人做得更好。

不能成累赘

我叫罗小小,今年24岁,我出生在中方县新路河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原本我的出生给这个家带来了希望与欢笑。然而好景不长,三岁时,在一次高压电意外事故中险些丧命,幸亏发现及时、抢救得力,拣回了一条命,但永远地失去了双手。

这次意外,让我们家彻底陷入了贫困的深渊。父母为了给我筹钱治病,迫于无奈,带着我出门乞讨,讨到一些钱,就带着我回医院治疗,直到我的伤痛逐步好转,一家人才结束乞讨生涯。

父母不希望我因为身体的原因,去当一辈子乞丐,等我伤口好后,他们开始教我用脚穿衣、写字及简单的家务……刚开始学习,我感到非常吃力,用脚写字写不好,父亲会用藤条打我,打完后,父亲又会拿糖哄我,那时年纪虽小,但我明白,我只有学会这些,父母才不会为我将来而感到担忧。

身残志更坚

小学六年级,身边的同学都喜欢跑去网吧玩,出于好奇,我也跟着去。看到他们玩电脑,我觉得很新奇,心里痒痒的,我便叫同学帮我申请了QQ号。账号申请好后,同学教我加好友,为了跟网友聊天,我没有顾及别人的眼光,便把脚抬上来放在键盘上,最开始我只能发一些简单的表情。经常发表情,很难跟网友继续聊下去,时间长了也没有人跟我聊天,我就暗暗发誓,我一定要用脚指头学会在键盘上敲字。之后,只要有时间我就跑去网吧练习用脚指头在键盘上敲字,刚开始,我脚趾头不够灵活,半天敲不出一个字,我就反复练习,慢慢的学会一些简单的“你好”“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罗小小”……后来,我用脚敲键盘越来越熟练,在网上交了不少网友。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变得敏感,在意起身边的眼光。上初中时,我在学校寄宿。那时我懂得,我不能在食堂当着众多同学的面用脚吃饭,这样是不文明的,于是,我开始练习用半截手臂吃饭。第一次尝试,我发现手腕上戴串珠子,可以很好的固定筷子,由于是第一次,还不熟练,一碗热饭,吃了很久,吃完最后一口饭时,饭已经是冰冷的了。

2012年,初中毕业,我上了湖南特等中专学校。那时智能手机上市了,看着身边很多同学都换上了智能手机,我感到很失落,心想我没有手指无法操作智能手机,我也许这一辈子只能用键盘手机。不久后,我在用手机时,不小心将手机掉落在地上,这意味着我得买一台新手机,可我心里却很想买智能手机。冲动之下,我就把手机买了,我像个小孩得到自己最心爱的礼物一样,非常高兴。无法用手,我就尝试用嘴敲字,一遍一遍的反复联系,我不仅学会用嘴敲字,而且敲字速度非常快,一点也不输一个正常人。

热心做公益

2012年,共青团怀化市委举办了“聆听花开的声音”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我作为留守儿童而成了许多志愿者关心的人。活动中,志愿者们对我的陪伴、引导与鼓励,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家人以外的亲人般的温暖。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幸福,同时心里涨涌出一个大大的梦想:长大了也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走出困顿,幸福生活。

2013年,当我还是在校学生时,便在网上申请加入志愿者团队,开始关注公益,参加公益活动。2014年,我从湖南省特技中专学校毕业。应聘工作过程中,因身体原因多次被拒,之后我来到怀化市志愿者协会,他们聘请我去协会做一名专职的志愿者,从此开启了我的公益之路。

入职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后,我非常珍惜这来自不易的机会。2018年5月,我负责“轻松筹”公益项目,协助怀化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在网上发起求助。马先生是位肺癌晚期患者,因为家里实在没钱了,也知道自己只有几个月的生命可活了,情绪糟透了,焦躁烦躁急躁暴躁,极端不配合治疗。我得知情况后,带着“轻松筹”来到医院,将助人的“橄榄枝”向陷入求医困境中的马先生及家人时,马先生正在冲家人发脾气,见到来帮助他的志愿者竟然是个残疾人,他一下就火了,冲我嚷:“你一个残疾人凭什么来帮助我?”面对疑虑,我态度平和地用残臂掏出手机,用嘴唇熟练操作“轻松筹”平台,协助他发起众筹项目,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重拾生活的信心。打开心结的马先生变得开心豁达了,竟然打破了医生说他最多只能活四个月了的预测。马先生不仅延伸了自己的生命长度,而且提升了自己的生命质量,成了家人与病友们的“开心果”,激励着更多绝症患者要好好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肆虐全国。战“疫”号角一吹响,我就奔赴在各个场域,我用脚趾操作电脑,制作倡议传单,半个月坐在床上用脚趾“画”出了500幅宣传单,筹集20万余个口罩。连续工作46天没有休息日,由于长时间用脚制作宣传单与四处奔波,我的脚趾骨破裂,走路都很艰难,但我仍然坚持。因为,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很多人帮助了我,现在我长大了,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记者手记:罗小小的精神无疑是令人敬佩的,在失去双手后,本来是应该受到别人照顾的,但他却为自己撑起一片蓝天。而且罗小小并没有满足,还在不断地进步,现在他还在学习电脑视频制作。他希望利用小视频来让外界了解他,了解公益,他希望通过自己制作的短视频能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希望。(口述:罗小小 整理:罗艺瑶)


来源:掌上怀化

编辑:张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