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督查的通报

  鹤纪通〔2018〕9号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督查的通报

  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区落地落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湘发电〔2018〕9号)精神和鹤城区纪委监委《关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鹤纪发〔2018〕5号)要求,2018年4月23日至27日,我区组成四个督查组,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和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督查,共抽查了64个区直单位、7个街道、3个乡镇的财务账目,夜间暗访了5个公务用车集中停放点,10个住宅小区。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到位。被检查单位能够按照要求,及时对《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发电〔2018〕9号)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湘发电〔2018〕10号)精神进行了深入传达学习,广大干部职工对“约法三章”要求知晓度较高。

  二是公款吃喝和红包礼金自查自纠主动。大部分单位都根据鹤城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鹤纪发〔2018〕5号)要求,对2015年1月1日以来的公务接待及收送红包礼金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公务接待流程、财务管理和报销手续,建立健全了公务接待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在其他费用列支方面,严格按照《怀化市鹤城区财政局关于印发<鹤城区行政区域内差旅费管理规定>的通知》(鹤财行〔2018〕9号)要求,立行立改,按照标准严格管理。

  三是办公用房清理和公车管理整改基本到位。此次督查未发现违规配备或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问题,被检查单位都能严格遵守《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技术业务用房建设使用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湘办发电〔2018〕52号)要求,通过以大换小、集中办公等方式,对于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情况进行了清理整改。在公车管理方面,大多数单位都能按照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落实派车登记审批制度,按规定定点停放。

  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接待费超标问题。经查阅财务账目发现,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经信局、区企保局、区人社局、区公路局、区发改局等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接待费超标问题;2.接待人数超标问题。经查阅财务账目发现,区财政局、区经信局、区人社局、区公路局、区发改局等均存在陪餐人数超标问题;3.违规列支其他费用问题。经查阅财务账目发现,区教育局、区史志办、区发改局、市征收安置办、区企保局、区交通运输局、城北街道、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均存在违规列支费用问题。

  (二)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经查阅财务账目发现,区台办存在购买礼品问题。

  (三)公务用车管理方面。经查阅公车管理台账发现,市征收安置办、区人社局、区森林公安分局、区交通建设质监站、区气象局、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城北街道办事处等公车管理台账欠规范,其中区森林公安分局3—4月仅派车4次,与实际派车情况严重不符。区气象局用于减灾防灾车(湘NOQX97)至今未纳入区公车平台管理。

  (四)机关作风方面。经走访发现,区史志办、市征收安置办、区工商联、河西街道、城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存在办公室人员去向与去向牌标识不符等情况。其中河西街道考勤管理不规范,该单位工作人员曾早生4月份经常不签到也不向单位报备,单位未作任何处理。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入自查自纠,切实立行立改。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并严肃追究有关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的责任,自4月20日专项整治工作起,凡违反省委“约法三章”规定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对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被通报单位的党委(党组)要严肃问责、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5月20日之前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中共怀化市鹤城区纪委办公室

  2018年5月10日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