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人:董诚

  董诚,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高中文化,怀化铁路车辆段职工,鹤城区义工联合会会长,原籍湖南中方,现住鹤城区城北铁路家属区。他17岁参加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获得“怀化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湖南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等称号,被省政府授予“湖南金牌志(义)工奖”。他创办的“雷锋110”被评为怀化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湖南省雷锋家乡雷锋先进集体。

  董诚是位普通职工,但他却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信念,助人为乐,无怨无悔,无私奉献,被群众亲切称为“咱身边的活雷锋”。他耸起“雷锋110”灯塔照亮人民的心灵;他唱响新时期“雷锋之歌”感召了怀化这座城。

  “好品德的养成也需要好环境。”董诚回忆说,他是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孩提时代,他就向当时驻扎在老家花桥的解放军部队学习。

  部队连长很喜欢他,董诚也很敬佩连长,连长讲的许多雷锋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故事深深触动了他幼小的心灵——“长大后,我要像雷锋叔叔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不管读小学或是上中学,董诚总是把连长赠送的《雷锋日记》带在身边,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座右铭,老师说他是“学习雷锋的好苗子”。

  17岁那年,董诚当上了株洲铁路车辆段怀化检修车间的工人。他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学雷锋当成自己日常性事务:几乎每天下班或毎个节假日,都“窝”在福利院,挑煤、洗衣……给孤残儿童做义工。他还把中方火马塘村抗美援朝伤残孤寡老军人周时礼,作为第一个“一对一”重点帮扶对象。无论工作多忙,不管困难多大,他总是出现在周老需要的时候——春种时,他来整田插秧;秋收时,他来打禾挑谷,给周老送去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乡亲们说:“董诚是周老亲生儿子”。

  “董诚是十足的傻子”。面对个别人的不解与嘲讽,董诚总很坦然:“我就愿做雷锋那样的傻子,只怪自己跟雷锋还差得太远了”。在璀璨周老他们的笑脸中,董诚深深体感到:“帮助他人,关爱社会,光有品行还不够,还须有能力”。他充分利用工作上的资源与优势,学会了机械修理、汽车驾驶等技术,不断提高自己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扩大帮扶对象和服务领域。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组成团队凝聚帮助他人的合力,才能唤来社会更加和谐美好的浩荡春风”。1996年董诚与志同道合的向秀梅结婚后,近二十年来,几乎每个周末都是在福利院度过的,他俩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为残疾儿童做义工的那份真诚与执着,感动了福利院毎一个人,“‘这对雷锋夫妻’给孩子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在院里呆了两年的刘大姐说着,就泪水婆娑。

  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董诚夫妻俩自费印制了“免费服务卡”与“公开承诺书”,并通过老龄办、街道办等单位向社会发放。一年除夕,董诚夫妇正在吃年夜饭,求助电话就响了,夫妇俩立即放下碗筷,向七公司李老家匆匆赶去,修通老人家厕所管道后,已是深夜12点多了。两天后,507公司的王阿姨也打来了电话,由于赌车,董诚俩口子辗转三路公共汽车、整整花了2个多小时才赶到。尽管排除了老人的困难与苦愁,但夫妇俩却因“不及时”而深感内疚......

  2001年10月,董诚夫妇俩拿出自己攒下的3万多块钱,购买了一辆松花牌面包车,并在车身注明醒目的“雷锋110、免费服务”字样和自己电话号码:13874546823。夫妇俩坦诚的态度、真诚的服务,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求助的人多了,自愿加入“雷锋110”的年轻人也多了,“夫妻雷锋110”很快变成社会义工“雷锋110”,成为怀化城市一张闪亮的名片。

  2003年5月,董诚“雷锋110”组建了电器维修服务、医疗服务、电脑服务等8个专业队,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免费提供30多种服务项目,并在怀化电视台打出“如果你有困难,请拔打雷锋110电话:13874546823”的广告,做出“雷锋车将在10分钟内赶到,为你解决困难,不收任何费用”的公开承诺。迄今,不管酷暑或是寒冬;无论白天或是黑夜,一辆标明“雷锋110”鲜红大字的松花江牌旧面包车,总是穿梭在怀化市区的大街小巷。“遇难事,找‘雷锋110’。”已是怀化这座山城最温馨的语言。

  “雷锋110”成立以来,董诚带领队员为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服务已达1万多次,“雷锋车”跑去里程40多万公里。董诚个人义工服务工时累计达2万多个,捐助资金10万多元。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董诚把家庭梦和“中国梦”统一起来,那里有灾情,他就出现在那里;那里有困难,他就救助到那里。

  2008年冰灾期间,董诚积极加入怀化抗冰救灾突击队,踏遍灾区10多个村落,救助受灾群众100多人,个人捐助救灾款1万多元。汶川地震期间,他和抢险队员,奋不顾身地战斗在灾区第一线,救出一名11岁的女学生,抢回了两位村民的宝贵生命。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中,他又急切地给灾区捐款捐物,并向全市志愿者发出“为灾区献一份爱心,为祖国出一份力量”的倡议,再次感召了怀化这座城。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董诚和他的“雷锋110”放大社会正能量,奋进在追逐中国梦的大路上。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