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李小金

  “妈,你放轻松点,一下子就好了。你听话,没事的。”气味难闻,可李小金每次都像哄小孩子一样,一边安慰着婆婆一边用手给她抠大便。婆婆瘫痪后经常便秘,而且腹胀的厉害,她每次都会带上塑胶手套,用手给她抠,这一做就是三年。每次婆婆却不由自主地流着泪说:“是我拖累了你,小金。我恨我自己。”“妈,千万别这么说,咱们是一家人,只要有我在,我就要让每个人都好好活下去。”李小金也不时安慰着她。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小金,女,湖南邵阳人,1976年出生。婚后,本应幸福的生活,却因夫妻下岗、婆婆瘫痪、公公失明多病、丈夫体弱多病而生活困顿,但这个坚强而善良的女人,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依然地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公公突发脑溢血,她一步一个泥坑背着去抢救

  2003年10月的一天晚上,天空下着小雨,她公公吴富良突发脑溢血。彼时,李小金家还住在小田村附近,由于道路不通,泥泞难行,车辆无法进入。情况紧急,她穿起雨鞋,背着吴富良就往迎丰路上赶。2公里的距离,她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半个多小时。

  “在一处下坡的地方,小金滑了一跤,她硬是用手撑着地,不让我掉下来。”在吴富良漆黑的世界里,这些小细节,依旧清晰地存在着。由于抢救及时,吴富良的病情得到及时控制。

  婆婆突发脑梗,病危之中她执着救护、倾心照顾挽救生命

  2015年10月25日清晨5点,婆婆因脑梗突发,陷入昏迷。李小金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将婆婆送入医院。那时,医生劝他们,把她带回去。李小金一听就急了,“一家人,少了一个,怎么行呢?”

  那段时间,李小金吃住都在医院的走廊上,贴心地照顾婆婆,鼓励她,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也许是李小金一家的执着,唤起了婆婆的求生欲。慢慢地,她婆婆的生命体征开始恢复,最后,尽然奇迹般地抢救了过来。“不是小金我活不到今天。”这个被病痛折磨了多年的老人,早已将媳妇李小金当成了最亲的人。

  困难接踵,却没有压垮她羸弱的肩膀

  然而,摆在她面前的困难,越来越多。随后的几年,年老多病的公公吴富良先后因脑溢血、胰腺炎等原因多次住院,让原本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2006年,公公吴富良因白内障等原因,眼睛彻底失明。2014年,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老年病的婆婆瘫痪在床。而老公由于患有慢性呼吸衰竭等疾病,这些年,连爬楼梯都吃力,更别说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这些年来,她的公公婆婆几乎每年都要住院,而每一次一住就是10多天甚至1个月。每当这个时候,李小金就更忙了,照顾家庭,往返医院,每次都要瘦上好几斤。

  面对生活的重担,看着这需要照顾的一家人,她默默的告诉自己:“我们是一家人,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她把所有的苦和累都藏在心底,在亲人面前,她永远保持乐观的微笑,从不抱怨。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