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亲》---重阳节以此文纪念一位好父亲

  九九重阳,今又重阳。

  这是一个只属于老人的节日,而我的父亲却没有福份过一个象样的重阳节,便离我们而去,算起来,巳整整十七年。

  父亲是个典型的农民,大字不识几斗,但算术却非常了得,记得小时侯生产队里记工分,一月下来,他把记工本拿来一过目,分把钟就把一月的工分总数算出来了,而我们这些读书屁孩却要折腾老半天。

  父亲是最严励的长者,平时不拘言笑,话语也不多,蹦句话也是教导式的,家里兄弟姐妹都怕他,母亲有时候悄悄跟我们讲,父亲就是“阎王爷”。所以当有时父亲不在家时,兄弟姐妹与邻家小孩纠在一起,大的叫,小的笑,不大不小的看热闹,把整个屋子都能抬起来,母亲有时实在受不了了,就在我们折腾得正欢时,轻轻嘘一句“阎王爷”回来了,顿时屋内便鸦雀无声……那时候父亲为了教训我们这些屁孩,也不例外地准备了一根溆浦农村家庭常备的牛涮条子(楠竹枝做的,专门用来教训做错事不听话的孩子),条子细长,伤不了筋动不了骨,但抽在身上却辛辣地疼,我兄弟姐妹几个最怕父亲动家法,唯我不怕,一是我反应快,手脚麻利,不等父亲抽我早跑得无影了;二是我性格轴,有时被父亲逮着了,我就信他抽,不叫、不哭、不喊,父亲抽着抽着就心痛了,也就不抽了,口里却喃喃自责自语,你为嘛就这么犟呢?

  父亲也是一位内心非常善良的人,对家人,他宁肯自己累着苦着,也不让孩子吃亏吃苦;对乡邻,只要他帮得着的,他都会伸出援手。父亲会杀猪,院子里过年猪都是他帮杀的;父亲炒得一手好菜,村里有什么白事喜事,他是当仁不让的义工大厨;那时候院子里有一户五保老人,夫妻俩都己八十多岁,父亲隔三叉五就会从山上弄几捆柴火给老人家。父亲性子直,没读什么书,说话丑,但村子人大大小小都很敬重他,知道他是刀子嘴、豆腐心、热心肠……84年10月我应征入伍,临走前父亲将家里养的年猪杀了,把乡里乡亲喊到一起为我送行,喝的也是他自酿的米酒,酒过三巡,村长提议父亲说两句,不善言辞的父亲起立给大家鞠了一躬,半晌才在我的肩膀上狠命地拍了一掌,说了句“出去了,就別想着回来!”就没啦,弄得我当时不知就里。很多年以后,当我经历了生活的洗礼,成为了孩子的父亲,也为孩子远行而送行时,才终于明白父亲简单的言语里,饱含了很大的道理和一位父亲对孩儿的大爱……

  我长相随母,性格随父,父亲给我潜移默化最多的是不惹事、不怕事、敢做事、存善心,所以不论是在军队还是回地方,父亲遗传的秉性与血性让我受益匪浅,也总能让我在任何困难那怕是生死面前,能泰然处之,并永远保持着一颗不害人不整人的本性。

  2000年“十.一”放假,我回家见了父亲,父子俩聊天时,我劝父亲把喂的牛卖了,一是没多少田耕,二来养头牛吃草放养人也累。就是实在要种点地,也可以去用耕田机。可父亲死活不肯,他说没田耕也要把牛养着。我知道无法说服父亲,也知道父亲对牛的那份感情。随着我们兄弟姐妹渐渐长大,工作的工作,打工的打工,平时陪伴父亲最多的就是母亲和这头黄牛了,再说,做为种了一辈子田和与牛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民,父亲对牛的情感是可想而知的。没成想就因为我的不坚持,父亲却因牛失去了生命。那一年九月初九早上,父亲说今天是重阳节,他要给老牛去𧂭点草,让牛也过过节,没想到出去没几分钟,父亲却不慎在割草中摔倒……

  父亲 与牛相处一辈子,最后却因牛而去,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上蒼的安排?爱的越深,就一定要付出更多吗?

  很多年过去了,我的伤痛也渐渐在淡去,但父亲的影子却无法抹去,我更加懂得:世间有这样一位男子,他总是用双手为你撑起一片蓝天,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你,总是也从不说亲密的话给你,总是那么严厉的望着你,对你第一次离开家的哭泣装作看不见……直到你长大,开始自己独立生活,开始独立处置遇到的各样的坎坷……

  这个人,就是父亲!

  我至亲至爱至敬的人!

  作者:看羊人

  2016.10.9于城东

作者:hcnews001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