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佘纪分:怀化的“城市英雄” 爱管闲事的的哥

  红网鹤城8月18日讯(记者 傅泽华)什么叫英雄,英雄跟普通人差别在在哪里,有人说,英雄跟普通人的差别就在于短短的一瞬间,路见不平时是否敢挺身而出,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英雄人物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把见义勇为当成一种习惯。过去20余年,他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与犯罪行为做斗争,留下了一身的伤疤,而伤疤的背后记录着他70多次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这位怀化的“城市英雄”名字叫佘纪分。

  佘纪分是怀化联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也是一名做了10多年义工的城市志愿者,经常会在城市各个角落看见他义务修路、疏导交通、服务旅客的身影。

  初见佘纪分本人,与想象中的“英雄”形象似乎对不上号。身材清瘦、其貌不扬,说起话来温言细语。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瘦个子”,敢徒手勇斗歹徒、制伏两抢嫌疑人,亲手和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人。

  2010年3月13日,佘纪分开车经过火车站,看到一名非法营运摩的司机违反秩序强行冲杆,并跟广场执法人员发生了口角,一向爱管闲事的佘纪分立马上前制止。随后,佘纪分却遭到了这位摩的司机的极端报复,对方首先尾随佘纪分,趁他下客时,用一把20多公分长的杀猪刀猛刺进了佘纪分的左大腿。佘纪分被送进医院后,妻子知道他又是因为管“闲事”惹出的祸时,气急败坏,勒令他写下血书,保证今后不再多管闲事。

  虽说佘纪分逃过了一劫,但也为此落下了六级伤残,从此走路一瘸一拐。尽管给妻子写了保证书,然而伤才好不久,他又开始出手“管闲事”了。2010年7月的一个晚上,佘纪分看见两名鬼鬼祟祟的可疑男子坐上一位女司机的车,他担心女司机出事,便尾随其后,并悄悄报警。果然不出佘纪分所料,车子行驶到中方县城加油站一偏僻处时,两名嫌疑人便准备持刀实施抢劫,正当丁女士吓得魂飞魄散时,佘纪分突然出现,向持刀男子扑去,和随后赶来的民警一起制服了两名嫌疑人。

  佘纪分说,他眼睛容不下沙子,违法的事,只要给他遇上,再危险他也要管。一次次在刀尖上跳舞,一次次伤痕累累,给佘纪分家人带来极大的阴影,只要一听到有人见义勇为,佘纪分妻子和女儿便会胆颤心惊。说起让家人担惊受怕,佘纪分却不后悔,他认为,与传递社会正能量相比,这一切都值,如果今后还遇到类似情况,他依然会挺身而出。

  见义勇为20余年,抓获和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70多名,缴获管制刀具六十多件,预防几十起违法行为和多起重大违法犯罪的血案。佘纪分不忘初心,仍在前进。问及为何要这么做?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句“看不过、看不惯”。扶危救急与生俱来,见义勇为成了习惯,为民奉献竭尽所能,佘纪分是当之无愧的“城市英雄”。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