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凡岗位写奉献——记鹤城区交通运输集团工人杨圣武

  鹤城区交通运输集团工人杨圣武

  红网鹤城5月19日讯(通讯员 肖鹏)他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卓著的业绩。然而,在平凡的运输岗位上,20年来他却始终以实干得名,以苦干取胜,以无私奉献、奋发向上的精神感召人、鼓舞人,他所带领的铁路运输吊机班二十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并连续多年赢得上级铁路部门领导的肯定,个人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被广铁集团授予了“救火英雄”荣誉称号,2004年被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就是怀化市鹤城区交通运输集团材料厂分公司工人杨圣武。

  1994年,刚刚念完一年高中的杨圣武从中方县农村通过招工,应聘上鹤城区交通运输集团,当了一名普通工人。能够通过招工进城,杨圣武对这份工作很是珍惜,认为只有干好这份工作,才对得起单位领导的肯定。由于他的实在肯干,吃苦耐劳,两年后被当选为运输队队长。向来就爱岗敬业的他,对自己要求也更加严格。无论天晴下雨、酷暑严冬,他每天坚持参加上工早会,亲自安排各项工作,讲安全,抓落实。只要上工,他都要到运输站台各点巡查一遍,找问题,查隐患,现场指导工作,看到工人操作不规范的,他就亲自示范,不厌其烦。

  只要在这个岗位上干一天,就要尽职一天,就要把工作做好。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2000年,杨圣武面临一个重大的难题,渝怀铁路与株六复线开始修建,钢材量一下增加了十几倍,工作量急剧增加,而人手却不够。面临难题,杨圣武率先垂范,想生产所想,急生产所急,主动放弃了晚上休息和所有的节假日休息时间,通过自学和参加培训班学会了操作起重设备,用来顶替下班后的十多个小时空闲时间加班生产,并坚持自己24小时呆在工作现场。“那时,我带领工友二十四小时的艰难的作业,累了就在操作间靠着睡上一小会,渴了就打开自来水管喝上一口,有点病痛扛一扛也就过去了,就这样不间断的作业。直到2003年渝怀铁路竣工投入使用,我们才松了口气。”杨圣武如是说。

  在他的带领下,工作进展迅速,在保证正常生产的前提下,也创造出了单班超量保质生产,却连续多年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的好成绩,并得到了铁路工程方一致好评。杨圣武不仅是运输工作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同时也是公司安全生产的把关者。2000年清明节,一当地村民在离公司仅一墙之隔的山坡上挂清,而当时围墙内正摆放着两个装有500吨柴油和500吨汽油的油罐,当时因天干物燥,温度较高,村民们当时刚点燃鞭炮不久,周围高过矮墙的杂草瞬间被点燃并燃烧起来,情况万分危急。“眼看着火势即将蔓延过矮墙,直逼两个油罐。情况很危急,当时,我马上叫上我们当班的20多名工友直冲现场,翻过矮墙,冒着生命危险,拿着随身携带的工具,操起地上的树杈拼命扑救。”杨圣武告诉笔者。

  经过大伙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扑救,终于将大火扑灭,有效控制了一场油罐爆炸的事故发生,保住了国家的财产,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年,杨圣武和他的工友们被广铁集团授予了“救火英雄”的光荣称号。

  20年来,杨圣武立足本职工作,甘守平凡,面对一次次艰巨的工作任务,总是第一个站在前讲奉献,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工作车间,最后一个离开。2004年,杨圣武被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由于长期工作在一线,经常深夜加班,自己的家庭也就顾及的太少。如今8岁的儿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爸爸能早点回家,辅导自己做功课。妻子也想丈夫能在家多陪陪她。“没办法,他的工作就是这样,我也只有自己累一点了,每个家庭都不简单,都是两个人互相体贴着过,他忙起来,我就多照顾一下,像我们这样普通的家庭也没什么文化,反正就这样将就过下去就行了。”杨圣武妻子米肆英话语里透露出一份对丈夫的理解和支持。

  20年来 杨圣武用行动表达着责任,用行动履行着职责,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勤恳工作和敬业奉献,表达着一个交通运输战线排头兵的忠诚、爱岗的情怀。“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个人尽心、尽职、尽责地把本职工作干好,这个社会也将更加美好。”杨圣武告诉笔者。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