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法医有几把刷子”——记“怀化市十佳模范检察官”张克再

  红网鹤城4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漫群 谭才兴)某工作日,早上7点多,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检察院“鹤检群英”微信群里热火朝天,法医张克再时不时地插一句言。

  “张哥还不快去解剖室,在这掺和啥?”

  “昨晚一个通宵搞尸体解剖,刚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被你们的消息‘叫’醒了。啊啊啊~”

  “不是吧,一个通宵?和尸体?张哥,今天可不要和我握手哦。”“张哥,今天不能拿饭勺打饭,还有汤勺……”

  “我这是在替死人‘说话’,伸张正义。”

  这是张克再同志作为法医工作生活中一个小小的真实写照。

  张克再,出生于1968年,溆浦人,现任鹤城区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主检法医师。他凭借着自己良好的职业素养,深受同行和百姓的好评,被称为“有几把刷子的好法医”。2016年,该同志在第二届“怀化模范检察官和特色检察工作”评选活动中以名列第二的票数荣获“怀化模范检察官”殊荣。

  公安说:“你就是检察院的张法医”

  1989年高校毕业后,张克再被分配到溆浦县康复医院担任医师工作,1996年,选调至该县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2012年11月选调至鹤城区检察院工作。从事法医工作18年,其共办理凶杀案件、无名尸体、交通事故等案件1100余起,出具尸检鉴定书1000余份,临床活体检验鉴定书3000余份,无一起冤、假、错误鉴定发生。

  公安系统的法医工作,主要是研究解决与暴力案件有关的涉及人身伤亡等实际问题,通过检验人体或人体组织,分析确定其损害性质及原因,为案件定性提供科学依据。而检察机关的法医除了在自侦案件中涉及人身伤亡的案件进行勘验、检查、检验鉴定外,还要配合刑事检察部门参加公安机关侦查的重大伤亡案件的现场勘验,同时还担负着审查公安、法院等机关出具的法医鉴定书的工作职责,可以说,检察法医工作性质直接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责任更重。

  从公安法医转变至检察法医,这种角色的转换,注定了工作职责的转变,工作重心的转变。鹤城区检察院是全市刑事案件最多的一个基层院,涉及人身伤害的案件仅2014年就达到100余件,考虑到院情,张克再把审查法医鉴定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共办理检察技术案件200余件,先后审查发现公安、司法机关错误鉴定20份,瑕疵鉴定15份,全部予以纠正,有效地防范了轻罪重判、重罪轻判和冤家错案的发生。在法医审查工作中,张克再凭借其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法医专业技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在鹤城公安系统,一些干警是不见其人,先闻其名,见到他本人时才恍然大悟:“啊,你就是检察院的张法医。”

  医生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认真的法医”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张克再同志的工作信条。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他就给自己定了“三个凡事工作原则”:凡事主动、凡事争取、凡事认真。主动、认真的态度总是让工作的问题迎刃而解。

  2013年10月,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来到鹤城区检察院上访,犯罪嫌疑人认定受害人的伤情鉴定作了假。这是发生在2009年的一起故意伤害案,张克再在审查该案卷时,发现医院出具的受害人的原始病历始终没有出现,包括伤情鉴定机构所依据的病历资料也只是复印件。随后,张克再来到出具病历的医院,找到开出病历的医生,他始终将犀利的眼神和坚定的目光投射在医生身上:“你把病历上的资料再写一遍。”“你确定这是真实的病历资料吗?”医生脸上开始露出惊慌的表情,手也开始发抖,终于承认是受害人找其做了一份假病历。最终因鉴定依据作假,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做出不逮捕决定。

  2013年4月,根据案卷显示,滕某、石某、尹某(均系未成年人)故意伤害一案,被害人刘某背部及右手肘被砍伤,公安机关鉴定为重伤,依据法律规定,应当负刑事责任。张克再在文证审查中,发现案件鉴定引用的病历资料欠详细,有些资料还存在有漏洞,很难判定鉴定意见的客观真实性。审查该案时正处端午节前夕,为核实被害人的真实伤情,他到被害人就诊的医院调取相关病历资料,仔细查阅并纪录相关信息,同时,向多名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了解情况。他加班加点,通过仔细核对,查明刘某身上5处伤口未伤及大血管、重要脏器,刘某的损伤不符合《人体重伤鉴定标准》,最后,他实事求是提出建议重新鉴定的意见,市院出具了轻伤鉴定意见。因不符合够罪标准,检察机关遂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公安机关也撤销了该案。通过他的努力工作,及时纠正了一起未成年涉嫌犯罪的错案,三个孩子也在端午节前释放回家,后来该案被湖南省检察院评为2013年的检察技术工作优秀案件。

  因为要经常调阅医院的病历资料,张克再与市区几家大型医院的很多医生渐渐熟悉起来,很多医护人员对其那股认真劲相当佩服,对其工作责任心十分认同,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得到社会的充分好评,市三医院的某科室科长由衷地夸到:“我从来没见过这么认真的法医。”

  同事说:“张克再确实不错,值得推荐”

  张克再同志初到检察院时,被安排在检察技术、监所检察(兼预防工作)和法警三个部门工作,在工作任务繁重的前提下,他能做到井井有条,妥善地处理好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当他工作得心应手之时,为了更好把关涉及人身伤亡的案件,今年7月,院党组研究决定,安排张克再同时负责办理侦查监督案件工作。面对工作量增加和岗位调整,他毫无怨言,积极投入到新岗位中,半个月时间就办理案件5件。因他在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和过硬的政治业务素质,受到院领导、同事频频称赞,他先后获得过院先进个人、区政府嘉奖等荣誉。2014年,鹤城区检察院开展首届“检察之星”评选活动,他又以其绝对优势当选为首届“检察之星”。

  然而,他的生活上困难和内心痛苦却是常人难以想象。他对单位只字未提。共事三年,同事中很少有人知道,张克再在溆浦曾经历过丧子之痛的沉重打击。调至鹤城区检察院工作后,自己在城区租房居住,夫妻长期处于两地分居状态,女儿生病也不能及时回家照顾。几乎是每天,张克再都要去办公室开介绍信,一开就是三四张,一趟就得跑几个大医院,为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经常“私车公用”。他却从未向单位抱怨过任何不满,从未向单位提出过解决生活困难的要求。

  他是面带笑意的幽默者。张克再戴着一副眼镜,头发梳得很整齐,讲话带有较重的地方口音。他身上总是透着股幽默的气质,能把简单的交流对话变得生动,富有乐趣,引得大伙哈哈大笑。这与其从事的严肃、神秘、枯燥的法医工作形成鲜明的对比,同事、领导都说:“他确实不错,值得推荐”。

  自己说:“做一名检察机关的好法医”

  作为一个法医,张克再知道自己工作重要,责任重大。他清楚地记得,有位犯罪嫌疑人对他说:“我相信检察院一定能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也清楚地记得,受害者家属带着乞求的目光在其办公室留下的眼泪。

  他始终记得,在全省检察机关法医培训班上领导的讲话:法医工作是检察技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法之一……每一起法医鉴定案件都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检察机关公信力和执法形象,必须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真正做好法医工作。

  他深知,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实施和检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法医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将越来越重。他也坚信,自己一定能做一名好法医,坚守住鹤城检察法医工作这块责任田……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