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苦难降临不等不靠不要 母亲用双手撑起一个家

  红网鹤城2月5日讯(通讯员 苏知花)“女儿就要从湘雅二医院出院回家了。”杨萍脸上露出了微笑。杨萍是迎丰街道迎丰社区的低保户,一家四口寄居在弟弟不足70平米的家里。为了身患白血病的女儿,他们已经倾其所有。面对困难,他们一家人不等不靠不要,用自己的双手坚强自救。女儿病情现已得到了稳定,她看到希望与美好就在前方……

  2月4日,在杨萍寄居的弟弟家,记者看到不足70平米的房子阳台隔了一间住房出来,客厅里是几样简陋的家具。杨萍一家4口和弟弟一家4口加上她父母亲共10口人都住于此。有2个在读书寄宿的孩子回家就把客厅沙发摊开来住。

  “女儿在2012年3月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杨萍介绍说,不满3岁的女儿得了白血病,她从打工所在地深圳赶回来,在长沙湘雅二医院全程陪护女儿治病就是整整两年时间。除了医疗保险报销的费用和长沙红十字会捐赠的款项,自己也还花掉了三四十万。在女儿生病前,为患有咽喉癌的公公治病也花费不少,尽管公公最终过世了。

  “女儿的病情在2014年得到了稳定,现在她的脸色也红润了。”说起女儿时她满是欣慰,但讲到亲戚朋友时杨萍却满怀愧疚。为了给女儿治病,她借遍了亲朋好友,他们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催还钱的,只说什么时候有什么时候还。所幸的是女儿的病情稳定了下来,现在只需要每半年复查一次。此次老公带孩子到长沙看病就是感冒久治不愈怕复发去检查治疗的,医生说感冒已经治好了,今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修养了。

  其实,杨萍本人的腿因严重摔伤进行过多次手术治疗,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干不了重活。即便如此,她还是坚持打零工,帮人发传单,在超市促销,一个月也能赚1400多元。儿子15岁,本来已经考上了普高,但是为了早点就业分担家庭的负担就读职高去了。在校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多是他自己勤工俭学所得,家里只需负担每月200多元的生活费。丈夫陈历勇本来在深圳珠宝厂做抛光工作,现在为了就近照顾女儿,就回怀化打工了。在河西当搬运工,帮别人运送广告、装饰材料,每月能挣2000元左右。

  “他很好,再苦再累没有任何怨言。”杨萍说,丈夫每天早上7、8点钟出门,晚上7、8点钟回家,最晚有时要到9点半才到家。但从来不埋怨,只是想着给女儿治病,什么样重活都肯干。采访中,我们感受到的是这个家庭满满的爱与幸福,一家人没有被不幸打倒。

  乐观坚强的杨萍一家一直不孤单,有亲朋好友的帮助,社会的支持,更有党和政府的关怀。2月3日,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看忘和慰问了杨萍一家,并帮助解决他们一家的住房困难。现在杨萍已经拿到了免租房的钥匙,等到7、8月份廉租房能够入住时,就会搬进给她家预留的廉租房住了。

  记者随着杨萍来到免租房内,看到的是宽敞的房屋明窗净几。杨萍手里紧握着钥匙,嘴里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临走时,杨萍悄悄告诉记者:“医生说,虽然不敢打包票,但是我女儿完全康复的希望还是蛮大的。就是要控制好不复发。”她坚毅乐观的眼神透出的是无限希望。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