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诉战线上的星级检察官——记鹤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之星”李岩

  李岩同志

  红网鹤城1月22日讯 李岩,男,1982年1月出生于湖南靖州,于湖南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后,2007年8月通过公开招考进入了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室工作,现任公诉室副主任。

  2007年8月至今,李岩同志在公诉岗位上共办理及协助办理刑事案件415件657人。当初的毛头小伙子已经成长为公诉战线上的星级检察官,八年的检察生涯让他对胸前的检徽和身上的检服有着无限的热爱,对公平正义有着执着的追求。他坚持把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把执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操守。面对困难,他敢于担当、勤于思考、创新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全区“优秀公务员”、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近日,李岩同志被鹤城区人民检察院评选为第四期每季“检察之星”。

  2007年9月,刚踏上公诉岗位的李岩就接到了公安机关移送过来的一起涉案人员达16人之多,涉案事实达50起的重特大抢劫、盗窃案,以杨某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采取持刀明抢的方式在怀化周边对路经本地的长途货运司机实施作案,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作为一名检察新丁,李岩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针对每起犯罪事实梳理对应的证据材料,制作证据与事实表,到与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每天伏案工作到深夜,在公诉室副主任的指导下,最终起诉时认定该团伙作案46起,主犯杨某某等人也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从那以后,李岩逐渐成长为公诉室的办案骨干。

  时光飞逝,2012年5月,怀化市公安局派人来到鹤城区检察院,因一桩涉案资金2个多亿,涉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重特大传销案,他们向分管公诉的副检察长提出派一名骨干提前介入该案,科室安排李岩挑起了重担,在不间断手中工作的同时,当年整个夏天的周末基本上都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办公室里与一箱箱卷宗度过,对每一个可能疏漏的地方,他都会与公安的同志反复分析论证,指导办案取证,直到无懈可击,案件到审查起诉阶段,他仅用时45天就将这起涉案人员达16人,侦查卷宗达一百余册的案件移送法院起诉,涉案人员全部获得了法院的有罪判决。、

  2014年上半年,为优化人员配置,鹤城区检察院党组对各内设机构干警进行了一次大调整。公诉室有三名办案骨干被安排到其他部门担任正副职,在此青黄不接之际,李岩的父亲又身患重病,李岩欲请年休假回家尽孝。不料假条刚批,鹤城公安移送过来一起涉案人员多达20余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光各类案卷就有100多本,由于案情复杂,时间紧迫,李岩临危受命,主动接过重任。因人数众多,涉案人员分散羁押在怀化下属各县看守所,寒冬季节下县提审,最终顺利地将涉案嫌疑人全部送上审判席。

  回首过去,一言难尽,公义心中留;展望未来,一如既往,铁肩担道义。对于以后的检察生涯,李岩说:“作为人民检察官,我为自己的职业而感到骄傲、自豪;作为国家公诉人,我将严格依法办案,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弘扬清风正气,责无旁贷,奋发前行”。这,不仅是一个公诉人的铮铮誓言,更是一个人民检察官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