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面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正确,请将所选答案的字母写在括号内)

  1.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 A )

  A.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B.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C.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D.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2.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C)个体系。

  A.3

  B.4

  C.5

  D.6

  3.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D)项重大任务

  A.3

  B.4

  C.5

  D.6

  4.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 A )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A.一致

  B.背离

  C.相辅相成

  D.没关系

  5.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A )这个关键。

  A.提高立法质量

  B.提高立法数量

  C.提高立法覆盖面

  D.提高立法参与度

  6.要恪守( A )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A.以民为本、立法为民

  B.以法为本、科学立法

  C.以党为本、立法为党

  D.以宪为本、立法为民

  7.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 A ),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A.依宪治国

  B.以人为本

  C.民主法治

  D.科学立法

  8.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 A )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A.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

  B.人民群众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

  C.立法机关主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

  D.人民群众主导,立法机关有序参与立法

  9.(A)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

  A.公正

  B.科学

  C.平等

  D.民主

  10.(A)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

  A.党的领导

  B.科学立法

  C.民主精神

  D.严格执法

  二、多项选择题(下面每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个正确,请将所选答案的字母填写在括号内)

  1.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 ABCDE),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A.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B.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

  C.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D.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

  E.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2.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ABCDE)

  A.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C.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D.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E.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3.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党的领导(ABCD )

  A.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

  B.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C.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D.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4.以下几项属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项重大任务的是(ABCDEF)

  A.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B.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C.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D.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E.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F.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5.要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 ABCD )

  A.及时性

  B.系统性

  C.针对性

  D.有效性。

  6.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ABCD)。

  A.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B.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C.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D.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7.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 ABC)

  A.忠实崇尚者

  B.自觉遵守者

  C.坚定捍卫者

  D.平等落实者

  8.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ABC),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A.思想政治素质

  B.业务工作能力

  C.职业道德水准

  D.专业学历层次

  9.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ABCDEF)的法治政府。

  A.职能科学

  B.权责法定

  C.执法严明

  D.公开公正

  E.廉洁高效

  F.守法诚信

  三、判断题(正确的在题后的括弧里画“√”,错误的画“×”)

  1.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 )

  2.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

  3.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任人唯亲,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 )

  4.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 )

  5.坚持党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

  4.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5.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6.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七项重大任务(×)

  7.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8.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9.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10.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