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鹤城区干部理论考试卷(三)

  一、单选题。(每题2分,共计40分)

  1.“四个全面”的本质是( )

  A.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B.战略布局

  C.实现中国梦

  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 )

  A.全面深化改革 B.全面从严治党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全面深化改革的抓手、定海神针和助推器是( )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从严治党

  C.全面依法治国

  4.在处理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的关系中,习总书记强调:“我们一定要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战略上( ),战术上( )。”

  A.稳扎稳打;勇于进取 B.勇于进取;稳扎稳打

  C.勇于进取;锐意创新

  5.( )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

  A.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C.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

  6.( )反映了“中国梦”的实现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

  A.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C.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7.从国内看,( )是形势所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是虚胖。”

  A.科教兴国 B.人才强国

  C.创新驱动

  8.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中国对非政策,提出对非合作要讲( )。

  A.真、实、友、善 B.真、实、亲、诚

  C.真、善、友、诚

  9.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 )

  A.健康向上的文化前进方向 B.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C.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10.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以( )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A.国家 B.政府

  C.人民

  11.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以激发( )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A.全体人民 B.全民族

  C.全社会

  12.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 )这个关键。

  A.提高立法质量 B.提高立法数量

  C.提高立法覆盖面

  13.要恪守( )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A.以民为本、立法为民 B.以法为本、科学立法

  C.以党为本、立法为党

  14.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 ),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A.依宪治国 B.以人为本

  C.民主法治

  15.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 )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A.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

  B.人民群众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

  C.立法机关主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

  16( )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

  A.公正 B.科学 C.平等 D.民主

  17.全会提出,要坚持协调发展,推动( )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A.政治建设 B.经济建设 C.文化建设

  18.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 )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A.土壤 B.固体废弃物 C.噪音

  19.全会提出,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__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A.两 B.三 C.不限

  20. 要强力推进征拆安置。坚持严格政策、思想引导、人文关怀、依法打击、( )。

  A.持续高压 B.合理补偿 C.安置先行

  二、多选题。(下列各题至少两个以上正确答案,每题3分,选错、多选或少选不给分,共计30分)

  1.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 )。

  A.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

  B.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C.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D.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2.要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 )

  A.及时性 B.系统性 C.针对性 D.有效性。

  3.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

  A.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B.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C.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D.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4.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 )

  A.忠实崇尚者 B.自觉遵守者

  C.坚定捍卫者 D.平等落实者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由( )构成。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6.宣传工作的特点是( )。

  A.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 B.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C.真实性和科学性的统一 D.战斗性和策略性的统一

  7.意识形态工作的三权是指( )。

  A.领导权 B.管理权 C.话语权 D.问责权

  8.“四个全面”的主要内容 ( )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依法治国 D.全面从严治党

  9.努力建设“五个鹤城”,就是要建设( )。

  A.实力鹤城 B.文明鹤城 C.美丽鹤城

  D.小康鹤城 E.和谐鹤城 F.生态鹤城

  1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要包括( )。

  A.毛泽东思想 B.邓小平理论 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科学发展观

  三、判断题。(每题2分,共计30分)

  1.要始终坚持任贤崇实的用人导向。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原则,优化干部考核考评机制,增强工作贯彻落实的执行力。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强队伍,大力整顿,强化保障,转变作风。( )

  2.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是衡量一个地方生产力水平、综合实力、居民富裕程度和幸福指数的综合体现。( )

  3.在坚持出版权、播出权特许经营前提下,允许制作和出版、制作和播出分开。( )

  4.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需要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扩大政府文化资助和文化采购,加强版权保护。 ( )

  5.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需要明确不同文化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文化产品评价机制。( )

  6.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

  7.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

  8.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

  9.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

  10.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

  11.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替人民当家做主,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

  12.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

  13.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

  14、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内在目标,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动力和根本保障。( )

  15.要层层落实全面小康建设任务,把工作细化到乡镇村组、街道社区,把任务层层传导到干部群众。切实解决小康攻坚的“最后堡垒”,让全面建成小康鹤城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行动。( )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