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鹤城区干部理论考试卷(二)

  一、单选题。(每题2分,共计40分)

  1.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 )

  A.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B.积极创造社会财富,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

  C.提高综合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2.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 )

  A.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

  C.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

  3.全面从严治党是在什么时候提出的( )

  A.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讲话中提出

  B.十八大

  C.十八届三中全会

  4.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 )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

  A.江苏 B.河北 C.安徽 D.河南

  5.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中的“三严”是指( )。

  A.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制度

  B.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C.严肃纪律、严肃作风、严肃管理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包含“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的基本内涵,它们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构成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完整理论体系。其中,公平正义是( )

  A.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 B.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

  C.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

  7.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 )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A.廉政 B.作风 C.纪律

  8.改革、发展、稳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三者的关系是怎样?( )

  A.改革是前提,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保障

  B.改革是关键,发展是前提,稳定是压倒一切

  C.改革是动力,发展是关键(目的),稳定是前提

  9.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根本途径是( )。

  A.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B.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C.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调整

  10.产业结构调整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总的方向是( )。

  A.加快扶植第三产业 B.提升传统制造业

  C.加大培育新兴产业

  11.(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

  A.“三个倡导” B.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C.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

  12.( )决定着能否正确评价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历史,能否正确评价新中国六十多年的历史,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

  A.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

  B.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

  C.正确认识中国各阶段主要矛盾和解决矛盾的关系

  13.要强化权力运行公开,( )是最好的防腐剂。

  A.公正 B.公平 C.阳光

  14.( )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

  A.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C.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

  15.从国内看,( )是形势所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是虚胖。”

  A.科教兴国 B.人才强国 C.创新驱动

  16.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立足于我国的这个最大实际是( )。

  A.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

  B.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

  C.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7.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 )这个关键。

  A.提高立法质量 B.提高立法数量

  C.提高立法覆盖面 D.提高立法参与度

  18.要恪守( )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A.以民为本、立法为民 B.以法为本、科学立法

  C.以党为本、立法为党 D.以宪为本、立法为民

  19.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 )、协调、绿色、开放、( )的五大发展理念。

  A.创新 包容 B.共赢 可持续

  C.创新 共享

  20.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 )”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A.互联网 B.信息共享

  C.数据共享

  二、多选题。(下列各题至少两个以上正确答案,每题3分,选错、多选或少选不给分,共计30分)

  1.“四个全面”的主要内容( )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依法治国 D.全面从严治党

  2.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下列选项对该方案内容理解错误的是( )。

  A.《方案》强调,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B.《方案》强调,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

  C.《方案》强调,要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co中華勵志網

  D.“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要分批次、分阶段、分环节地搞好活动

  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改进工作作风要以( )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

  A.一去不返 B.同心协力

  C.踏石留印 D.抓铁有痕

  4.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 )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A.“蚊子” B.“老虎”

  C.“苍蝇” D.“蟑螂”

  5.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是找准工作的( )。

  A.切入点 B.着落点

  C.突破点 D.闪光点

  6.苏联解体的原因包括( )。

  A.思想领域混乱 B.西方和平演变

  C.政治原因 D.经济衰退

  7.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有( )。

  A.宣传工作是实施党的领导的基本途径

  B.宣传工作是鼓舞、激励和动员群众的有力武器

  C.宣传工作是调节社会关系,加强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手段

  D.宣传工作是引导舆论进步的主要阵地

  8.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会要求,到2020年,要( )。

  A.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B.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C.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国梦

  D.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9.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 )

  A.忠实崇尚者 B.自觉遵守者

  C.坚定捍卫者 D.平等落实者

  1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 )。

  A.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团结、友爱、互助、奉献

  C.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D.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三、判断题。(每题2分,共计30分)

  1.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

  2.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〇二〇年提到百分之十三。( )

  3.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

  4.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正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 )

  5.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 )

  6.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

  7.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七项重大任务。( )

  8.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不公开为常态、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

  9.政治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

  10.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

  11.平等对待主要包括反对特权、禁止歧视、同情弱者、打击强者。( )

  12.社会主义法律体现了全体人民的意志,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

  13.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是执法为民的核心。( )

  14.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

  15.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